上次看的歐洲小說是JK羅琳的臨時空缺

自從開始看日本翻譯小說以來,歐美小說的閱讀量大大減少,

就跟偏食的孩子一樣,無法全盤接受,似乎這二種文化在我腦中互相柢觸,

導致我無法同時進行。

這次的三秒風暴雖然沒有像上次看臨時空缺」那樣

必須不斷地翻前翻後看A與B有什麼關係,C與D是朋友還是敵人,

但對於人名,我仍無法像過往一樣快速地記住。

 

這幾年似乎北歐國家的犯罪小說相當地火紅,

(其實好像主要是瑞典,因為丹麥仍是以玩具和童話為主,挪威有Ylvis的脫口秀,而芬蘭的Nokia還再奮鬥中)

因為IKEA,我們除了學會怎麼把住家打造地更清爽時尚,還能吃到插著瑞典國旗的好吃牛肉丸,

我們努力地效法瑞典這個全球GDP排名第七的北歐高所得國家,

希望讓自己的生活過地更有品味。

但被龍紋身的女孩告訴我們,瑞典的性犯罪率是全球最高,

而現在則藉由三秒風暴讓我們驚訝地了解,瑞典的刑事犯罪率也高地驚人。

(中國大陸之所以沒有我想跟資訊掩蓋地好加上人口密度過高有很大關係)

吸毒,強姦,槍殺我想是瑞典最嚴重的幾個社會問題,

否則不會接二連三讓這些作家以虛實參半的手法寫出一本本精采的小說,

讓我們知道在瑞典高所得的社會中也存在著黑暗。

  

大部分對三秒風暴的評價是像越獄風雲一樣,

可惜本人並沒有看這套美劇也沒興趣為了寫心得去找出來看。

但若硬要說的話,我個人覺得節奏更像神鬼認證

這次我不貼上博客來的內容簡介,因為那簡介詳細到剝奪看這本書的樂趣。

因此只簡單介紹如下: 

三秒風暴      

故事開頭是毒騾如何忍受運毒過程中的痛苦,

接著是某人打給一位名叫艾瑞克的刑警,告知他即將去進行毒品的交易,

然後是波蘭黑手黨出現,失控的買家被槍殺。

畢耶,也就是負責賣毒的男主角打了一通電話報警。

場景轉向了即將退休,個性頑固說話苛薄的刑警伊維特。

由於昏迷不醒的妻子過世,伊維特終於被受不了他糾糾纏的看護人員果斷拒絕再見面,

迫使他開始努力從害死妻子的愧疚和罪惡感中走出來,

而他那像獵狗一樣咬住線索後刨根究底的個性即便令周圍的同僚和下屬火大,

但也是破案的重要特性。

 

這本書對所有人的描述不是由單一觀點,而是由不同人的視角和當事人的獨白來描述,

因此豐富了人物的個性而不會太過扁平化。每個人都存有灰色地帶不再是非善即惡。

故事的節奏,在畢耶進入獄中後,由原本只是時速70公里的車速像加了渦輪推進器一樣,忽地狂飆至時速200,

猶如在看Jason Bourne在倫敦車站那一連串躲避監視器追蹤的動作一樣令人不斷地為主角冒了一缸子冷汗。

隨後伊維特等人一連串的行動又讓人看地目不轉睛只能不停地快速地翻頁,

進而一氣呵成地衝到結局。

 

簡單地說,這是一本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冷場的小說,無怪乎得了那麼多獎。

 ◎瑞典排行榜Top 1,蟬聯榜上8個月
 ◎瑞典銷售40萬冊,北歐銷售150萬冊
 ◎2009年榮獲瑞典最佳犯罪小說大獎
 ◎2011年榮獲國際匕首獎
 ◎2011年提名巴瑞獎最佳英國小說

在我看來本書可以說幾乎零缺點。

如果硬是要雞蛋挑骨頭,那也只有關於那三秒的手法未免太驚人了,

但好處在,這樣子的手法是相當合邏輯但很難被真實世界的人實際去執行。

因為其難度實在太高了。

 

結語: 原來鬱金香除了可以用來賞花,賞人還能賞毒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