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zFm6GfzXL  

(壓根不喜歡日月文化那本的封面,所以連放上也不想,且我對於書名加了丈夫,父親,外遇情人也覺得超多餘)

既然已經決定要看遍所有三浦紫苑的作品,連她的早期作品都努力地看完。

但繼昔年往事後,同樣我再度看地很累,我真的搞不懂是她早期作品比較文謅謅還是翻譯問題。

我所說的他—2004 年出版,一樣是用六個短篇來做連貫,同樣的頭尾故事呼應。

我真高興三浦紫苑在後來的長篇改掉這習慣,因為這種手法用太多有點無趣。

(但也許是因為我連著看同作者的書造成)

 

開頭的中國歷史故事很驚悚,無法容忍妃子和臣子通姦的皇帝,把妃子弄成人彘,

他沒有立刻處決了和妃子通姦的臣子,反而是在二十年後,以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誅了臣子九族。

看到此,我一直納悶這個驚悚故事的由來,因為我實在想不起來二千多年前除了呂后這變態把戚夫人弄成人彘,

有皇帝也做這種事嗎?

而且跟朝臣會通姦的多半是在五代十國吧,因為多為外族,不是那麼假仁假義又迂腐的漢民族統治,

女子多半個性強悍,騎馬打仗也行,以現代眼光來看真是個奔放的年代。

扯遠~總之這故事其實只是想跟後面的六篇故事中,以不同身份出現的研究中國歷史的名學者—村川隆做呼應。

 

這本書的寫法有點類似推理,但又充滿了現代文學氣息,

手法類似聽說桐島要退部了,故事確實地依時間地在推進,但從頭到尾我們看不到也不知道村川隆內心的想法,

我們只有看到了一個男人,一昧地沉浸在收集愛情的喜悅,多年來與不同的女人們外遇,

即時擁有了來自妻子,女兒,兒子,甚至得意門生的不同的愛,

他仍無法割捨本能或者內心我們不可知的對不同女人肉體的追求。

這六個不同篇章,各別由下屬,外遇對象的先生,兒子,再婚對象的女兒,女兒,再回到下屬構成。

這些人以不同的方式和村川隆做聯結,

每一個都有其性格上的缺陷,有直接緣自於他也有間接而來的煩惱,

不管是如何,最終他們就像守地雲開見明月般,拋開了陰影,做出了可能再平凡不過的決定,

過著彷彿一開始就村川隆就不存在的生活。

 

三浦紫苑的作品在此時已試著對於不同的缺陷所造成的不同的行為,

以最為客觀而不帶任何強烈苛責或質問意識的語氣描述,

雖然不如你是我的北極星來的那麼地輕鬆易讀,

但同樣的包容力卻一直存在於她的作品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浦紫苑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