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票房破億的海角七號
票房破億的國片
這是幾年前的事啊
還是根本沒有
(我不把臥虎藏龍和色戒當作國片,因為都有外資)
 
老實講 如果沒有那七封手紙 我不會感動到
有了那七封手紙 男女主角的愛情在最後的那幕 才更令人動容
這部片的主軸無疑的是愛情
交錯的時空背景, 相似的異國之戀
參雜著片中其他小人物的感情世界
以歡樂、詼諧、又含蓄的方式表達出來
 
這也是一部充滿了對這片土地深厚感情的片子
除了那七封信中日籍教師因為對女學生的愛而衍生出對台灣的感情
還有這些因在台北失意而回家鄉的青年
因異國情傷而回到家園的單親媽媽
因公傷妻離而走避於此的落莫交警
以及原本對這裡的愛而不想離去的原鄉人
這片土地無私地賜與他們關懷包容與無條件的愛
但我們又對這地方做了些什麼
 
於是對人對家園的愛互相交錯
就是這部刻劃我們生活的海角七號
 
但是 這部片仍是有他的不完美
批評一部深受大家喜愛的國片感覺很殘忍
但不能因為他是國片就不批評
 
由於本片是愛情片
每當六十年前的畫面配上信件內容時
情緒是有一種哀愁和無奈的
但往往在下一秒又立即回到現實這些人
情緒一下子又被抽離了
講真的
我很難立即地被感動
在旁白念完了情書才剛陷入一絲感動中時
立即被熱鬧的現代故事轉移注意力了
 
另外, 有人批評六十年前的畫面弄得不好
其實, 我也有同感
但我不覺得要拿掉
只覺得, 可以再更好
可以再有其他方式去表達
但是不可以沒有畫面
 
再者 其實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的產生
對我來看
有點太莫名其妙了
一見鍾情也不是
說愈鬥愈對眼也不太對
反而跟老外那種一定要來個一下的感覺比較像
很不台灣人
我只能這麼說啦
 
但是 我還是要說
大家去看吧
因為, 終於有部國片不是無病呻吟搞黑暗
也不是太過意識型態搞不清他想表達什麼了
所以要支持導演
他才能繼續拍好片
 
PS.講到手紙和郵差以及男女主角的愛情, 我想到令一部超級感人的片子「情書」
很久以前的日本電影了
中山美穗和豐川悅司演的
那幕中山美穗在山中對著死去未婚夫呼喊"你好嗎? 我很好" 的一幕
我看地涕淚縱橫
超級感人的
可以懷念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