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日本   

 

吳祥輝的國家三部曲之後,接著是父子三部曲。

每次在書店看到了吳祥輝的書時都想著,

當年拒絕聯考的人,為毛現在有這麼多錢可以到處旅遊啊啊啊

而且國家三部曲去的還是貴鬆鬆的北歐二國(挪威、芬蘭)和愛爾蘭,

真是好生羨慕(咬手帕)。

 

原本以為這人只去了歐洲而已,沒想到現在轉頭寫起了台灣鄰近的二國:日本和中國。

記得當年我買芬蘭驚豔時,主要是當遊記在看。

當然吳祥輝的遊記總也伴隨著一些其他對政治、教育、歷史等的觀感和看法或反思,

所以也不盡然可以歸類為遊記來閱讀。

此外,那麼貴的玩法,也不太適合一般人參考之(再度咬手帕),

金爆  

 

所以也可以看做是文學創作。

撇開一些主觀意識(廢話, 哪個寫書的人是很超然的, 那別寫好了) 

他的所見所聞也能提供一些沒注意到或思考到的層面。

 

不用說,這本日本驚恐,一劈頭吸引我的當然是「驚恐」二字。

身為一個90%的哈日族,看到有人被日本驚恐到了,當然要好好了解是驚恐在哪裡.

你說是吧

但真心地說,看完整本,我還是不知驚恐在where。

真要說有什麼的,

可能有稍微潑了我那才剛從東京玩回來一心想去日本工作的痴夢一桶冷水而已。

(很可惜這桶冷水在我看了卡米亞的DRRR見面會後,立馬又被煮沸了) 

卡米亞  

 

回到卡米亞 驚恐日本,標題寫的好清楚, 是父母子的日本全火車旅行

我想有自助日本過的人都知道,日本的交通費好貴的啊,就算你用什麼JR PASS,

還是貴地讓領台灣卑賤薪水的我想哭,

所以與其說日本驚恐到了吳家人,不如說吳家人的遊玩方式有驚恐到我了。

再來看他們的行程,你可以說深度但也可以說不深度,

雖然41天有久,但41天玩61個城市,又真地頗趕。

以我們自己在東京才玩了5天5夜,我個人都覺得沒玩夠,

41天61個城市真的是也太多點了吧,因此實不足列入旅遊參考書。

那麼,這本書究竟還剩什麼?

hmm..我想了好久,且因為早上已誇下海口要寫心得,

硬是擠出了以下心得文這樣。

(到底是有多好面子啊你)

簡單說,本書除了讓你更清楚怎麼坐火車從福岡一路玩到北海道,

對於哈日族而言,大概可以把此書歸類為平衡報導的讀物。

也許熱愛日本文化的人在看到吳小弟對日觀感,或許會產生一種「你又沒深入了解,又知道多少了的不爽快。」

吳小弟的觀感我個人擅自斷章取義如下

『壓力大,不開心;日本人有禮但是是形式,虛假的,不是真的;日本不是四流,但也不是一流,大概是二流或三流。』

でも,說真的,難道不可能真的如他所言嗎?

日本近幾年來的經濟一直沒有起色,反倒是鄰近的韓國緊咬在後甚至有後來居上之勢。

日本其獨特的群體性壓迫了少數不服從的人,也許幫助了日本在戰後經濟的快速起飛,

但也可能造成了現在的經濟不見起色。

老人統治太多的現象(不論是在政壇或財閥),以一個民主化國家來說是不民主的,

如此長期扼殺了新生力量,難道日本人自己沒自覺嗎?

我想答案肯定是有的!

否則他們不會有人畫出像聖堂教父或寫出像半澤直樹這樣子的熱銷作品。

他們的作家和漫畫家,是我看過對社會現象最常發表看法的二種人,

但就像台灣一些文人智士一樣,即便對已經在眼前的大腫瘤(或大水母)提出了看法了,

但就缺了那個敢去動第一把刀的醫生。

台灣人一直在學日本,但沒有學到味,作者說這是幸好,

也許吧?! 但台灣人學的何止是日本,早期吳京學美國那一套改革教育,

結果把現在的教育環境改地亂七八糟。

所以只認同書中說台灣愛學日本這套但沒學好是幸好,

那是否要思考我們這種短視近利,做事只學半套的心態,

不管學哪一國都註定我們的改革不會成功呢? 

 

這本書點出了好多日本的問題。

如在北海道那章篇,說自己被四次だめ(不行!!!),

作者也許是想表達出日本的不彈性,但這也就他們國家的民族性和思考邏輯,

給你彈性造成別人不便不是嗎? 

(因為本人我常因別人的隨性造成我不便讓我敢怒不敢言,所以有時挺認同可以講DA ME的)

 

又如日本的憲法要求人民要勞動! 作者覺得怎麼會把人民勞動列入人民義務呢~

坦白說,我連我們自己的憲法都不記得了,怎還管地到別人家的憲法。

誰知他們是在何時起草這部憲法?

像我們自己的憲法一再被修,修成什麼鬼樣兒大概只有學法律和考高考的人知吧。

 

而有關日本人超級浪費一點也不環保這事,作者舉了風林火山便當為例,

從開心地想吃到像在玩俄羅斯娃娃一樣,脫了好多層才終於吃到內容物,作者被激怒了。

(你的怒點也太怪了唄, 吳先生)

關於這點,我附議,因為買東京banana時,除了手提紙盒,小姐又給了個手提軟塑膠袋,

而BANANA本身包含: 外包裝紙,盒子,內塑膠袋包裝了蛋糕本身。一層又一層的真心地頗浪費。

可是啊,諸君有沒有發現,近年來台灣的各大類食品包裝,也正開始朝向這方向進行,

但更狠的是,我們除了加包裝,東西還會縮水(私以為這是政府和商人的互相勾搭所致。)

且我們的環保做地又不夠好,你說台灣人真是去學日本嗎? 我想不是吧,是商人發現這樣子才好賺啊~~ 

 

真心評論,作者很多觀點都頗有意思,無法一一詳述。

要特別提的只有,在前幾部已經有發現吳氏夫妻老夫老妻仍感情深厚,鶼鰈情深,

到了這本時,閃文感覺更多,我好幾次都要拿出墨鏡來才不致於被閃瞎。

所以,想看此書時,要記得無視作者三不五時對愛妻聰慧反應的稱讚,

亦或者要注意不要邊吃邊看,不然有時會有反胃想吐之感

(好啦,我是雞肚人家夫妻感情甚篤) 。

 

結論:不是一本閒書但也不是很難讀的旅遊書。

 

最後送上一段我因為看了此書才知道的文句,是福澤諭吉的「心訓」做為ENDING. 

一、世の中で一番楽しく立派なことは一生涯を貫く仕事を持つ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快樂和偉大的事情就是,擁有一份貫徹生涯的工作。

二、世の中で一番さびしいことはする仕事がない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寂寞的事情就是,沒有工作。

三、世の中で一番尊いことは人の為に奉仕して決して恩にきせない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尊貴的事情就是,奉獻他人並不會辜負恩情。

四、世の中で一番美しいことは全てのものに愛情を持つ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美麗的事情就是,對一切萬物都有愛。

五、世の中で一番みにくいことは他人の生活を羨む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醜陋的事情就是,羨慕他人的生活。

六、世の中で一番みじめなことは人間として教養がない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慘痛的事情就是,沒有作為人應有的教養。

七、世の中で一番悲しいことは嘘をつくことです
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就是,說謊。
福澤諭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