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之蜂

 

若不是今年6/7 日本的news公布了由堤幸彥執導,

洋介(飾湯原)和本木雅弘(飾三島)出演的天空之蜂》 電影開拍並預計在2015年上映,

我應該不會想去注意天空之蜂這本小說,因為個人小偏見,只要是東野的作品,我習慣挑獨步出版的來看。

而把此事閒置了一陣子,終於在六月看了夢幻花之後,才開始覺得有必要來讀這本1995年出版的以核能為體裁的作品。

tenkuu_large  

作品簡介如下:

 

限時五小時,
  一場以全國人民為「人質」的空前豪賭!

  錦重工業開發的軍用直升機被劫持了!無人駕駛的機上除了大量炸藥,就只有一名九歲男童。署名「天空之蜂」的歹徒遙控直升機,在核子反應爐上方盤旋,威脅若不立刻停止全國核電廠的運作,就會讓直升機展開恐怖攻擊。空前的國家危機,透過電視台直播,恐慌開始擴散。

這本天空之蜂,根據書商介紹,是東野圭吾投入最多信念和心血的作品,

我想書商沒有胡說八道,因為在閱讀這本書時,

我深刻地感受到東野圭吾誠摰地希望大眾能藉由這虛構的故事,

幫助大家認真地思考核能對於我們生活的影響。

這點也是讓我最感慨的地方,這些年來,因為一直看日本翻譯小說,

我發現日本的作家對於其國內的各種不同的問題以及各種議題,都相當地關注。

雖然表現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本質都是希望以自己的作品來激起讀者的省思(有沒有用是另一回事)。

頗有美國記者的那種衝入戰場的使命感。

反觀我們國家的作者,這方面的作品似乎相較之下幾乎沒有看到過(也可能是寫了被編輯打槍退稿)。

搞不好去部落格找還比較快一點。

 

回到本書。東野圭吾寫出這部作品的楔機是阪神大地震,

當原本認為堅不可催的建築物在無法預測的強烈地震發生後紛紛倒塌,

東野圭吾不禁聯想到若再度發生如此同樣的地震,而核能電廠剛好就在震央時,

那它是否經地起這麼劇烈的搖晃而不會造成另一波災害呢?

 

這部小說完全不同於東野圭吾的其他作品,既沒有本格推理,也沒有湯川學和加賀恭一郎,

不若浪花少年偵探團或解憂雜貨店一樣溫馨愉快,也沒有徬惶之刃或白夜行中那種逼地你去感受人性的自私和極惡的一面。

以被綁架的直昇機開始,節奏明快地像在看一部電影一樣,(但我看地很慢,因為一些專有名詞讓我不得不重讀個一遍)

書中穿插描述了反核人士的想法和我們普羅大眾對核能這種明明就在我們身邊卻一知不解或不知不解甚或不想了解的狀況。

而對於直昇機若墜毀在反應爐上可能造成的不可預期也未模擬過的災害,甚或關閉核電廠可能造成的影響,都占了本書極大的篇輻,

想當然爾,歹徒犯案的動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本書在日本好像賣了七十萬冊(應該是至今),

不過很顯然地,即使野圭吾在當時希望以一個作家的力量,來喚起日本民眾能真正地去思考核能的存在意義,

但人性怎可能對於未發生的事情投入過多的關注呢?

在東野的書中,歹徒最後一封致全國人民的信裡寫了一句:

小孩子被蜜蜂叮過之後,才會知道蜜蜂的可怕。祈禱這次的事可以成為教訓。

而真實則是在本書問世的16年後,2011 年日本真的發生了根本是虎頭蜂等級的311 海嘯。

也因為這起地震造成了福島輻射外洩,讓日本政府第一次提出了在2030年之前關閉所有的核電廠的計畫。

身為鄰國的台灣,同樣都處在地震帶上的海島國,我們除了核能發電外,真的沒有別的方法來供電嗎?

這議題不是我的強項,故不討論,我只能肯定一事是,

看完本書後,在這樣的七月天,我告訴自己要節能減碳,心靜自然涼,

但當那電扇的熱風吹著我臉,汗水一滴滴地滑過我剛洗完澡的身體時,

我腦中只有邊對著北極熊說抱歉,邊turn on 了那冷氣的開關。

我想,也許我也是要在被蜜蜂叮過後,才會真的明白牠的可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