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劍闖江湖—京都1

01   

9/26 衝去看了這部等了二年的的 神劍闖江湖第二集—京都大火篇。

打從得知第二集確定開拍,我就萬分期待。

畢竟第一集東京篇那麼無聊的故事都能拍地出乎人意料地好看,

那麼漫畫中最好看的京都大火篇更是非看不可了。

羞愧的是,即便京都大火篇是我個人覺得最好看的部分,

但我只記得宗次郎很可愛以及志志雄又可憐又變態,劇情神馬的早就忘光了,

要我把這部電影和漫畫的差別區分出來實在高難度,於是乎只能就和第一集的比較及這次的選角來談。

 

首先,這是個一堆男人在比誰的眼睛比較會瞪的一集。

前一集已經有個超會瞪大眼的相樂左近了,

這集的蒼紫、刀狩張、佐渡島方治乃至劍心,

真的是比看誰的玫瑰瞳玲眼比較大又有力。

反而只能露三點"眼睛,鼻子和嘴巴"的志志雄,竟然是所有男人中最沒有用力瞪大眼的唯二,

(另一位小可愛宗次郎只要賣萌即可,不用瞪人)

 

再來是,這是不管正邪都會叫下屬先死自己隨後再上的一集。

不知是不是這幾年來自己當擦屁股下屬當太久了,

現今看到這種叫部下先衝,自己再慢悠悠地走過去砍殺敵人的行為很是敏感加反感。

當然一部王道的故事本來主角就是比較厲害或比較幸運比較不會死的設定,

而壞人本來就是不管屬下死活這種基本的壞胚子設定,

但這集卻用了不少次,讓我不禁分心地為那些先去領便當的配角感到悲愴了起來。

電影開場是齋藤一很幸運地老是不會被殺死我就覺得你馬的也太走運了,

然後志志雄一邊挑釁齋藤一後,一邊自己離去讓下屬去對付齋藤一真是有夠壞心也看不出強在哪裡,

咨意地拿部下來試刀也很變態就算了。因為他就是個冷血大壞蛋。

但京都警察火槍隊和志志雄一黨對峙時,劍心還坐在牆邊閉目養神,

只到刀劍隊們開打後才又緩緩地走去時,我卻莫名地反感。

雖然明白導演只是想表現主角出手就是疾如風,以及不願殺人的心情,

可是俺就忍不住聯想到前陣子剛看完的永遠的零那些被迫去特攻的人。

 

而神劍闖江湖的重點—戰鬥場面在本集果然是也是不可或缺,動作場面著實比第一集更加地華麗。

由於京都大火篇中出場的壞角都比東京篇更加地狠角色,因此在動作上的編排和招式也較第一集繁複。

令人期待的劍心和宗次郎的對戰,

長曾彌虎徹來對招,漫畫中出現的縮地和天劍也有忠實地呈現。

雖然二人都快速地在地上蹬腳繞圈圈時我有點想噗一下,

但又因為演員超認真讓我很快地收斂起上揚的嘴角。

另外,京都篇中重要的女角卷町操和劍心的對打也相當逗趣,

土屋太鳯完全沒有白費了她本身舞蹈科的優勢,

憤怒的怪鳥踢以連續踢腿下壓使地相當有力,且各種拳腳也相當地俐落。

蒼紫在這一集完全沒有和劍心對打到,但仍有機會看到蒼紫和御庭番眾的老翁柏崎念至的打鬥,

並且展現了小太刀二刀流的回天劍舞。

而說真的,這一幕看地我著實相當佩服,

因為演老翁的田中泯高齡69歲,揮舞起鋼鐵鉤棍也是帶真格的,一點也不見老態。

據伊勢谷友介接受interview時有提到,田中泯的攻擊都是來真的,所以好幾次他真的被打地有痛。

另外劍心和澤下條張在神社前的對打有點冗長,

在澤下條張使出連刃刀前,原本還覺得有點無趣,

這個差點把劍心內在的嗜血殺人魂開啟的關鍵武鬥,

因為三浦涼介的刀狩張那老是歪嘴且在那裡各種很誇張地威脅地說話方式,

讓我好幾次又是差點噗出來。(絕沒有覺得他演不好的意思)

總體而言,這集的該出現的戰鬥場面算多的,讓人看地很是爽快。

 

神劍闖江湖第一集電影大成功除了導演大友啟史在動作場面的調度和氣氛營造成功外,

動/漫畫真人化最令人擔心的選角問題,在這部可以說是幾乎克服成功,

不管剛公布名單時粉絲們多不爽,但一旦定妝後,沒有十成像也都有九成像了。

也因此神劍闖江湖可以被視為近年來真人化最成功的作品。

京都大火篇中的各個主要角色都很有型了,因此在確定開拍後,

關鍵的幾個人物到底由誰飾演至為最重要。

導演大友啟史延續其慣例,仍是偏愛用龍馬傳的班底,稍微google一下幾個演員名單就能知是哪幾位。

前面提到本人我最喜愛的是京都大火篇,但特愛配角的屬性讓我除了志志雄和宗次郎,其他人物早忘光了。

因此我關注的重點就是這二位而已。

志志雄  志志雄真實2

0_1452445累歪的志志雄  

得知志志雄由藤原龍也(178cm)演出時,我最初沒太大反應,只有想到他演的夜神月和漫畫一點也不像,

且看死亡筆記本時,因為演L的松山研一太像漫畫的L,因此對藤原龍更沒fu。

(實際那時好像真的也被松山研一奪去了原本屬於藤原龍也的光采,那部片讓松山研一和戶田惠梨香的知名度大開)

稍後看了他演的沖田總悟(新選組)才覺得他把年少但劍術驚人的沖田詮釋地頗可愛。

不過也因此對於外型算不錯的藤原龍也要演出全臉都包起來還要上燒傷妝的志志雄,覺得有點可惜。

臉都包緊緊地到底要看什麼。

在看了預告後,當一聽他開口說話,忽然明白導演找來藤原龍也的原因,

因為他那略微沙啞又很壓抑的嗓音真是太好認了啊~~

根本是跟張儀一樣只剩舌頭能說話就一切歹就卜的狀態啊~~

話說他的演戲最大特色是會崩潰嘶吼,不過由於演的是志志雄,個性倒沒有那麼地激動,

在京都大火篇裡,也只有出現一次,反而沒有他在ST中的用力到整張臉都紅了那樣子。

(是說在京都大火篇就算他吼到臉都紅了,我也看不出來就是了)

當然我們仍可期待在最終決戰時,藤原龍也應該會使出這項絕技。

由於在京都大火篇裡,志志雄還沒和劍心對打,估計只能等傳說的最終時刻篇才能看到了。

原本身高差為12cm的劍心和志志雄,找來頭太大而看不出有178cm的藤原龍也,

這次因為包緊緊地,倒還真的覺得他有這身高,算是另一種收獲。

 

宗次郎宗次郎2

 

1028_084-085_U25    

瀨田宗次郎的原型據說是沖田總悟,說真的也是整部神劍闖江湖中我唯一喜歡的角色。

撇開私人被銀魂中的抖S沖田的完全誤導,上面提及藤原龍曾經演過沖田總悟這天才劍術高手,

當時的沖田總悟定妝也讓藤原龍也看起來是整部片僅次於小田切讓最好看的一個新選組成員。

(誰叫其他人都七早八早地剃了月代頭)

總之呢,因為沖田總悟是小可愛的關係,因此他的衍伸品宗次郎當然也是個小可愛。

而且還是面帶微笑殺人的路西華,惡人中的天使。

因此看到是演出SPEC 一十一的神木隆之介(167cm)出演時,我根本是灑花轉圈圈了

原本以為神木隆之介會依一十一的方式來詮釋宗次郎,

但他不愧是童星出身又得過新人賞,完全地把宗次郎那一副人畜無害卻又毫不留情揮劍砍人的模樣演地入木十分啊~~~

活脫脫就是宗次郎從漫畫中跳出來了。

而且幾幕武打動作以及快速奔跑追馬車的一幕演地也相當地帶感,有別於他過往偏向文靜的表現。

以下私心多放幾張

宗次郎1545117_573974612679264_1285656928_n1512772_573974529345939_219387734_n1411750710-3405133532_n  

  

在京都大火篇中占了極重要篇幅的御庭番眾的卷町操和四乃森蒼紫,

由土屋太鳯和伊勢谷友介飾演。

卷町操卷町操2

土屋太鳯1

土屋太鳯(155cm)這名字對我而言實在太陌生了,雖然演過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真人版的蓮華,

但仍很難從記憶中的迴路找出一絲印象。

卷町操一出場就是偷了劍心放在河邊的逆刃刀,接著是一連串的搶奪並施展了飛踢。

至於貫殺飛苦無(手裡劍)和川蟬之嘴這二招,使出的機會並沒有很多。

長相甜美的土屋太鳯也把卷町操演地相當可愛又充滿活力。

在此要表示個人不滿,即使因為京都大火篇人物太多,很難在二個小時內好好分配,

但我真的忍不住想為京都大火篇的主角們抱不屈,

因為導演把劍心和小薰之間的感情戲時間拖地太久了(久到我想翻白眼的程度)

以致於卷町操和御庭番眾的出場在這集看起來可有可無。

也許在最終時刻篇才會有更多的戲份吧。

四乃森蒼紫伊勢谷友介  112033_400

回到御庭番眾另一要角四乃森蒼紫,這個因為被維新政府殺害了自己手下而墮入修羅的男人,找來龍馬傳的高杉晋作—伊勢谷友介(180cm)出演。

伊勢谷友介我剛好很少看他演出的戲(包括最有名的蜂蜜幸運草)反而對他的八卦比較了解,

誰叫他有個叫長澤雅美的女友。(是說二人分了嗎?)

說真的,若導演沒有安排了那場對打戲,我都快覺得伊勢谷友介的出場實在太輕鬆了,

只要頭低低地,面無表情,一直問人:"劍心在哪裡?"

然後就有工資領,接下來大概就可以和江口洋介一起去旁邊納涼休息看佐藤健打地氣喘如牛了吧。

所以也只能期待他在最終時刻篇的出場,畢竟漫畫中蒼紫和劍心的對打也頗精采啊~

 

終於介紹到演出志志雄一黨的十本刀。

目前有出現的除了上面提到的宗次郎,澤下條張另外還有佐渡島方治。

澤下條張刀狩張2  

澤下條張的演員是三浦涼介(181cm),again又是一個我不太熟的演員,

且again和佐藤健一樣又是一個假面騎士,八成是因為他們平日都有動作戲,所以指導起來比較簡單。

雖然年輕,但是演藝世家出身加上本身有演舞台劇的經驗,

所以在眼神和肢體動作上倒是頗能吸引觀眾的注意。

一出場背著二隻刀出現,一句"我住大阪比較快到嘛~"就讓人印象超深刻,

因為接下來他的大阪腔實在清楚明顯到讓人聽他講話就覺得想笑(絕對是稱讚意味)

一直頭微低的抬眼瞪人,以及歪嘴的動作的確忠實地呈現出澤下條張的模樣。

 

最後一位值地介紹的是出演佐渡島方治的瀧藤賢一(177cm)。

有看過半澤直樹的人一定對他不陌生,因為他就是飾演半澤同期的近藤。

說真的,看到他真實年齡時我有嚇一跳,竟然37歲而已,比伊勢谷友介還小一歲溜。

他演過的片子實在太多了,但因為存在感比較薄弱,一直到半澤時才算是有紅了起來。

方治2方治3  

他的出場畫面一開始並沒有拍他的人,而只是在昏暗的房間中聽到一個男人一直在講:いいね,

我百分百肯定所有的人都誤會了這傢伙在幹什麼事了,

直到鏡頭轉到他在摸一把機關槍時,才隱約聽到大家噗出來。

瀧藤賢一的定妝跟漫畫的原型相比是瘦了點,但軍事參謀樣倒是有演出來,

說話的方式很明顯地是走動腦派。而且又是個武器狂。

只可惜除了他瘋狂地把薰推入海裡外,鏡頭也不多,

最多只是讓看過半澤的觀眾們有種,看到一個熟人的感覺。

 

以上是出場至少十分鐘以上十本刀中的三人。

全員十人如下,在結局會不會有台詞俺也有點懷疑。

十本刀十本刀   

 

 

附帶題一下演出新井青空的渡邊大(184cm),在這裡的造型實在沒有在彼岸島時帥,

難得演出了這麼大製作的片子,雖然也是重要角色,這角色實在也太一般,我連想找個劇照都很難找,

看來星運沒有妹妹杏來地好哩~

2012y05m06d_223859775新井青空

最後還是要來講一下飾演咱們的主角劍心的佐藤健(170cm)。砂糖~

劍心3db605f35281bf19ebc4b74575dfe31fccfc1e178b821547  

由於劍心在這集是回到了和他的過往習習相關的京都,

不再只是一個一心只想救人的劍客,

在京都有他必須要去面對的想捨棄掉的過去,以及另一個自己(志志雄)。

因此小健在這一集中必須要演出更加有肉有血的劍心,不只是一個能力超強的劍客。

小健的表現也確實恰如其分。內心戲較過去演地更加地自然。

而在武打上,這次的動作比上一集更加迅捷,

看過一段小健受訓的影片,真的是速度相當快,絕對不是運鏡的錯覺。

 

整體而言,這部延續了上一集的風格,不管在氣氛的營造上和武打動作上,都相當地流暢。

即使有我個人不愛的劍心和薰的感情戲碼,但其實也沒有很拖拉。

而服裝造型,場景布置和燈光效果上都相當到味,

唯一稍稍違和的是最後志志雄的戰艦出現那幕,但導演聰明的安排夜晚場景,

讓CG效果看起來不會太假。

做為承接第一集和吸引觀眾接著看最後的時刻篇,京都大火篇絕對是必須要看的一集。

最後放上志志雄一黨的照片。真是超有Before & After 效果啊 XDDDDD

志志雄 一黨志志雄十本刀-歡樂版  

比照上次,再度送上主題曲,一樣又是ONE OK ROCK的歌曲,而且節奏比上次的 THE BEGINNING 更強烈。

完全呼應了故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