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洞的十字架A1880083  

每次要買東野圭吾的小說,我都有種在挑戰暗黑火鍋的刺激感,

永遠不知道買到的這本是好看,亦或令人發噱或根本是想立刻po到二手書店賣了。

這次這本空洞的十字架我也是抱著同樣的緊張心情在第二時間購買,

從12/11上市猶豫了有二周才因為要跟教場一起湊免運而買下了這本

(所以你根本一開始不打算買嘛!!)

 

先說東野圭吾的小說類型我個人覺得大致有分成以下幾種:

放學後湖邊凶殺案名偵探手則假面飯店毒笑小說系列-本格推理

解憂雜貨店時生流星之絆- 有殺人事件但結尾都讓人感到溫暖

加賀恭一郎系列 - 加賀和其父親的關係貫穿此一系列,同時偏重在人的謊言和其背後的情感羈絆

湯川學系列 - 原本為理科推理,但自嫌疑犯X的獻身後的長篇後,開始轉向深刻的愛(各種方面)而發生的事件以及其對湯川學個性產生的影響。

白夜行幻夜時生- 時空背景跨越二十年或十五年的懸疑小說

徬徨之刃布魯特斯的心臟瀕死之眼秘密.... - 不知怎歸類, 而且有些算是驚悚吧(尤其是秘密在某種意義上實在太驚悚了). 

天空之蜂夢幻花白金數據 - 特殊議題探討類型

以上各類,空洞的十字架很明顯地是特殊議題探討類型,它所討論正是目前在台灣也被討論地沸沸揚揚的廢死一事。

 

在故事前先稱讚一下春天出版社設計的封面,

對於這些日文翻譯小說,一直以來我都偏好日本那邊的封面,

但春天出版社這次出版的空洞的十字架除了保留了日本原本的樹海封面設計外,

另外再加了一個白色並有十字架的外皮讓我覺得相當地畫龍點睛,讓人想好好的鵝樂一番。

 

故事簡介如下: 

原本只是在設計公司工作的中原道正,愛女在11年前被人殺害,歷經了一審二審,犯人最後被判處死刑,

沒有再繼續上訴的原因只是犯人覺得太麻煩了。

在犯人被執行死刑後,對於中原夫婦而言,人生似乎頓失了目標,

同時,女兒無法再復活的痛苦,也令他們無法一起生活下去而分開。

11年後,在寵物葬儀社工作的中原接到了當年的刑警致電,得知了震驚地消息 - 前妻小夜子被殺害。

小夜子尚健在的雙親明確地對中原表示希望讓殺害了小夜子的兇手被判處死刑,並希望中原能助他們一臂之力。

中原從前妻的好友里江得知,小夜子和他分開後成為了一位自由撰稿人,

並且積極地去參與了被害者遺族會和其他的矯正團體,此外還預計出版標題是"以廢除死刑為名的暴力"一書,

但卻在完稿之前慘遭殺害。

 

此書的前半著重在中原和小夜子這二位被害人遺族在面對家人死亡後經歷的痛苦和煩惱,

藉由小夜子的採訪和中原回想在法院看到犯人最後已然空洞麻木的情感,

這些受刑者不論是其內心原本就無絲毫的悔意,

或者是更生制度無法實際幫助假釋犯再度被社會接受的現況導致再犯率有70%之高,

種種的事實讓人不得不去思考"當前的刑罰是否有達到其效果"。

贊同殺人償命的作法所主張的是,死刑對於受害者遺族而言不光是為了復仇的感情,

事實上,加害者不管死幾百次,自己深愛的人永遠無法復活的事實正不斷地折磨著在世者,

但剝奪了死刑也等同於剝奪了遺族在漫漫長路中為數不多的歇腳站

然而,小夜子所去採訪的被告辯護律師平井則認為:

死刑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不同的事件,應該有各種不同的更符合每起事件的結局。

於是,到底這些加害者要如何做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贖罪和受罰,小夜子在未盡的原稿中,留下了空白。

 

以下有雷。

 

 

 

在我們思考我們是否有權利去判決殺人者是死刑與否時,倘若這人同時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呢。

在序章出現的仁科史也和井上沙織因為年輕不懂事而扼殺了二人的兒子。

同樣地無法再一起走下去的二人,

一個選擇了挽救別人的生命來作為贖罪,

另一個則是不斷地以偷竊等自虐方式來懲罰自己。

得知了二人過去的犯行後,小夜子強硬地要求二人去自首,而中原則是讓二人自己做決定。

這又是一個不知該如何去判定這二人的罪行是否大到必須死刑的程度,

由於這二人的年輕不懂事,造成了在多年後,另一宗殺人案件的發生。

因此,或許我們該去思考的是,對於明確的不對的事和不該姑息的事,我們應當有勇氣去揭發出來。

當初察覺到這二個年輕人的狀況的大人或同儕中如果一人發聲出來,

那麼是否能夠避免掉二個生命的消失?或者只是斷送了二人的未來?

就像在腫瘤惡化前,先去摘除它是否才能避免掉日後癌細胞的惡化,

或者只是讓原本不良體質的身體更加沒有抵抗力。

這些都讓我想破了腦袋也沒有答案,

但只能說,生命的問題是如此的沉重而使地我們現行的制度只能淪為空洞的十字架。

 

總結,本書是今年度暗黑火鍋中的讓我吃了還想再吃的帝王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