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太專心在非死不可內做一個開心的農民,

導致於我許久沒有分享一些自己看的書,

連秋小魚同學來住我這裡時,都直指不諱地說我是個重度宅女。

好吧,我承認我現在第一件事不是上msn,反而是上FB。

 

白夜行是繼流星之絆後,我往回接看的另一本東野圭吾的小說。

日劇的部份,由於時間關係,當時只有看了半集,

雖然覺得好看,卻沒有再接再厲,現在看了書後,忽然好想看日劇了。

 

故事的敍事方法不是倒敍法,而是隨時間來演進,

從案件的發生後,依著時空從男女主角桐原亮司和唐澤雪穗11歲講到他們30歲。

故事內容明明是在說二個人身邊發生的事,但過去的命案始終緊縛著讀者和他們二人,

伴隨著女主角身邊的人所發生的種種不幸故事,

我們內心的疑惑也逐步加深,為何看似沒交集的被害者家屬(亮司)和嫌疑者家屬(雪穗)的二人,

總是在緊要時刻出現在對方身邊解危。

隨著時光一直流逝,明明應該更加無解的命案,

反而血淋淋而赤裸裸地在我們面前以最令人不捨及不堪的姿態呈現。

因為那般的過去而造就了現今這優雅沉靜卻冷酷無情的雪穗,

冷靜果決但身心皆無法獲得解放的亮司,其一生的宿命似乎只為保護雪穗。

如雪穗說『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是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

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

在結尾,雪穗頭也不回的身影,似乎已失去了光亮而只有黑暗。

 

總覺的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已不再是過去的那種本格推理,

故事探討的面相有多種層面,

不經易地敍述方式,卻嚴厲地批判人性的至殘一面。

明明每次前面都輕鬆地看,卻總是在看完後,內心浮現各種情緒,

真可謂百感交集是也。

白夜行的日劇主題曲是由柴崎幸演唱, 非常感傷的一首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