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本來應該在星期二就要寫的,

因為「聖女的救贖」這本書真的 太 好 看 了!!!!

 

在講這本之前,我要先說東野圭吾的另一本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

這二本的共通點是他們皆為湯川學系列,

記得那時和友達們提到嫌疑犯X的獻身不管是電影或小說皆優時,

小美的老公問:「不明白為何石神要用那麼麻煩的方式來隱藏靖子殺了前夫的事,

既然他那麼聰明,要把屍體完全地毀掉也不是困難的事吧?

所以,這部作品非常的不符合邏輯。」

在那飯局中,我一直覺得不對,若只是想要完全毀掉屍體,就不符合這故事獻身的意義。

小美老公說的完全掩藏屍體是不可能的,富堅只是人渣但還不是什麼沒人注意的人物,

這種人的消失,遲早也會引來警方對靖子母女的注意,

石神擔心的是靖子母女會因承受不住警方的逼問而全盤拖出。

石神是一個曾經想死的人,對他而言,他的人生是分二次的,

一次是在遇到靖子之前,是無人在乎他,他也不知有什麼可在乎的黑白人生;

第二次是在靖子母女搬來後,她們母女的溫馨帶給他可以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

當察覺到靖子意外殺了前夫後,石神想為她做的,不是只是掩蓋她殺了人的事實,

而是藉由自己的獻身來給予她另一個人生,不因這個該死的富堅慎二之死而被毀滅殆盡。

因此,他想出的公式是誤導警方使的最初不可避免的嫌疑犯靖子轉到他的身上來。

這樣子的獻身,已超越了愛情;想到這種方式的石神,在現實中也是幾乎不可得,

內心要隱藏著多深的感情才能做到完全的獻身呢?

這故事最不可思議也最令人動容的正是在最後謎團終於被揭開時,

我們的心也不可遏止地撞擊著。

如果無法感受到這層,會覺得不合邏輯也是可能的。

 

接續了嫌疑犯X的獻身的另一個湯川學教授系列長篇「聖女的救贖」,

更是將東野圭吾這特有的犯案模式推演到了極致。

在這故事裡,嫌疑犯的手法在真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做到的,

這需要有超凡的毅力和決心,才能真正的去執行。

 

婚姻=契約,離婚=背叛,這是女主角綾音為自己的愛情所做的詮釋,

而她也用其異於常人的意志力來守護這份感情,

當真柴義孝仍是和她有婚姻的束縛時,

綾音就像聖女一般的在守護著他。

她的愛實際上是伴隨著恨在進行,卻在故事最後無法說她是不對的,

當真柴義孝不再守著承諾,對她而言,義孝只有死路一條,

就女性的角度來看,義孝彷彿死地也是應該。

我想,這就是人性。

 

看完小說,我很希望日本趕快拍電影版,

女主角綾音,我已幫她想好中山美穗來演,

若嫌年紀太大,松島菜菜子也是相當不錯的人選呢!

希望日本製作公司有看到我的意見快點拍~~

我一定即刻去電影院捧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