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最得意之作「魔王」,看地我的心好沉重。

魔王 

就像「轉轉」其實已不太像是推理小說了,

魔王也超不像的。

此魔王非彼日劇魔王,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

日劇魔王在演什麼鬼我不知道,因為二個主角我都不愛,感覺就是演技很爛的新生代,

需要有資深配角來撐起整部片子的日劇。

(當然也有像資深配角來撐了也救不了的電影刺陵,那又是題外話,

想了解的人可以去看九把刀這篇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227178&page=2#comments,寫地超棒的)

魔王是在說一個青年安藤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可以用腹語術去操控別人說出自己內心想說的話,

而且對方也不會記得自己說過那些話語。

在同時,一個政治新秀犬養因其與眾不同的言論,

漸漸地引起了對社會及政治不抱期待的日本國民的興趣,

當大家抱著有趣以及反正讓這新秀當選的輕率心態而開始關注犬養時,

只有安藤是對其存在而感到不安,

故事進行到他想用其腹語術來改變一切時,

卻發現原來有特殊能力的人不是只有他,但卻已來不及保護好自己而在犬養政見發表會意外身亡。

接續其遺志的弟弟,在五年後發現自己也有特殊的能力,

此時的犬養也已經成為了日本首相,

而國內的人民除了完全地信服犬養,事實也有一些小眾表達出和安藤一樣對這現況不安的想法,

在賽馬賭局上,安藤弟發現了自己在十匹馬以內的賽事中可以完全賭贏的能力,

於是安藤弟決定將這哥哥留給自己的能力,累積財富,期望在洪流來時,成為那棵佇立於其中的樹。

 

看完了這本,我內心的感想是:日本人應該對政治真的不太關心,不然不會有人寫這種書,要他們的國民去「想一想」。

其實,在政治太過狂熱的台灣,也是一堆人民很容易不經由自己大腦思考,而片面地接受了自己所支持之政黨的利己言論,或牆頭草的在那裡搖擺不定,這也好那也非的,無法思考而做出自己的選擇。記得在和別人談政治時,我最讚賞的人是王建瑄,因為在我心中,只有他是不改變立場,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會因為政黨勢力的變動任意轉換跑道,其他那些曾經從國民黨跳到新黨再跳到親民黨之後又再跳回國民黨的,或者離開民進黨又跳回來或又跳去台聯的人,我便懶地說了,轉換跑道不是不好,但不要一直在那裡跳圈圈(又不是那些馬戲團的猴子,更,我們選出一堆猴子,馬的),如此的滾來滾去,只會令人覺地他是在為自己。人為自己是正常,但是明知有這種人存在還支持他們的人,我想你們真的需要「想一想啊~用用你的腦啊」,必竟,這不是在換公司,政治代表的是治國的理念,理念會一直在那裡變來變去的人,他真的有主見嗎?他能為人民做事嗎?自己想想吧。

而與其說這本在講政治,不如說,這是在要我們多思考,並為自己覺得正確的決定負責。

這回想到我公司的智障,已來了一年多了,只要遇到類似但對象不同的事情,就來問我一遍。他不是沒想,而是不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了解他內心真正的想法後,我愈來愈不願意正面回答他的問題。但也很怪,問我問題都會看到我的臭臉,他還是會繼續地問我,到底是他真的寧願看我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也不願意自己做決定,還是他真的腦子打結了,我真的不懂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坂幸太郎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