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堺雅人2  

買了人生中第一本演員寫的書。有點忐忑不安,堺雅人的文筆好嗎?

看了堺雅人的學歷,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中國文學肄業!這兒的中國文學是指那個中國嗎?

我想大概是,因為在這本散文中,有提到了一些中國文學的東西。而且印象中,他在legal high裡有講過中文。

 

理論上要先看過「文·堺雅人」,才能理解為何文藝春秋又找堺雅人寫連載,

但我想都是散文,沒有太大差別,這篇合集的連載時間,是2009~2013 堺雅人開始走紅的時候,

所以我就先看了這本。

 

翻開第一篇序,堺雅人聊起了體格,我內心想啊!果然和健康是有關的

但從第二篇油豆腐,第三篇味增拉麵,我想著嗯,吃得好也和健康有關

不過內文其實並不是那樣子的,和健康無關,純粹是聊著食物。

接著聊德國,讀書心得,演技,自由研究等等,各式各樣的主題,

那究竟為何要以健康的每一天做為副標題,我也不太明白。

因為沒看過第一本,所以無法做出究竟這第2本和第1本中,堺雅人寫的內容,有什麼不同。

若純以這第二本觀之,包含了堺雅人對自己對演員的看法,對表演的想法,

何時開始自己在意起了體格一事,何時開始戒菸,

自己不擅長的事:如背頌大悲咒、努力地練習撥算盤、音感差、不出彩的自由研究被自己一一地揭穿,

堺雅人的文筆,不能說好,文章沒有所謂起承轉合,有想到什麼說什麼的感覺,

但意外地會前後呼應,而且有種冷面笑匠的堺式幽默,即便他說自己很無趣。

在看了這本,感覺稍稍貼近了堺雅人一些些,感受到了他對演戲這份工作的重視,

看到他時時刻刻都是想著要如何去詮釋手中的角色,已經可以用戲宅來稱呼了,

堺雅人不覺得自己是個厲害的演員的同時也沒覺得有哪一部作品可稱之為代表作,

我想這也不是自大,因為他其實又帶點了對自己一些能力不足的不自信,

我想他無法舉出了哪一部是心中的特別是因為演戲對他來說是真的興趣,

當一個興趣成為了工作並且還樂在其中,

對當事人而言,所有的表現都是很自然地展現出來,

因此,無法舉出哪一個作品是特別的,也不奇怪了。

 

健康的每一天,不只是身體上的,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

我想,這是當初這個副標題會這麼定訂的原因吧。也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堺雅人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