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順風而起  

過去在看宮崎駿和高畑動的動畫時,雖然有看到德間康快和德間書店這名字,但卻從沒有注意到鈴木敏夫這個人。

就算在長大後補齊了吉卜力出的正版DVD,我也沒有看過附錄的第二片,

以致於遲至最近有天心血來潮看了附錄的章節才知道,原來這鈴木敏夫實為這二人的幕後最大幫手。

目前台灣已出版一本鈴木敏夫的著作「樂在工作: 進入宮崎駿.高畑勳的動畫世界」

主要在描述他和宮崎駿及高畑勳的認識交往過程,

以及自己如何一步步由Animage 編輯變成了吉卜力的製作人的過程。

另一本「 順風而起」則是由澀谷陽一訪談鈴木整理而成的半自傳,

雖然內容和樂在工作一書有些重複,

但還多了包括宮崎吾郎以及米林宏昌、庵野秀明、近藤喜文這幾位的事蹟。

 

 樂在工作雖然也可以看到鈴木敏夫眼中的宮崎駿和高畑勳二人,

但較為引人入勝的是在鈴木敏夫的製作過程,

比如如何去籌募資金,排除萬難取得更多戲院的播放,

以及如何地搞定這二個才華洋溢的導演等等,

製作人說穿了就猶如高科技產業的PM們,出版社的企劃人員,任何雜事都得去處理並解決。

如果,沒有真正的喜愛這工作,我想的確很難做下去,畢竟人類本身就是一種難搞的動物。

 

 順風而起」由於是澀谷陽一的訪談記錄,因此多了有關鈴木敏夫自幼受到的庭訓,

成長過程中對自身價值與存在的懷疑,儘管是極為聰明的人卻不了解自己,一直找不到自身定位

(其實也只有聰明的人才會有這煩惱)

在這訪談中,也發現了他對自己看法中的矛盾,而他好勝不服輸的個性但又極富機敏的腦筋造就了今天的吉卜力。

有關宮崎駿的一些小八卦及他的愛情觀和魔羯座的控制欲,在本書中表露無遺。

另外,關於其他導演的小故事也相當地有趣。

 

個人感想:

1.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沒有喜歡霍爾的移動城堡以及會直接無視天空之城, 魔法公主以及神隱少女中的愛情片斷.

因為我根本完全不認冋宮崎駿的愛情觀: 毫無懷疑地一定是一見鍾情且是二情相悅的節奏.

想看正常的愛情觀者, 請看由米林宏昌導的借物少女艾莉緹.

2.為何我喜歡魔法公主但又覺得有點亂, 原來真的是故事想講地太龐大且宮崎駿捨棄了自己擅長的飛行動作,

但加入了新元素, 因此給了我們不同以往的視覺享受,讓人看地超HIGH(所以我根本只愛動作片嘛~)

3.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這設定太好了, 原來這是鈴木敏夫提議的.

4.凡是高畑勳導的我都看地痛哭流涕, 原來他根本是個嘴巴S卻內心柔和的天蠍座

5.其實也想看看宮崎駿和高畑勳口中的鈴木敏夫

6.真正的高手是尾形英夫 - 創辦了日本第一本專業動畫雜誌的人. 其高瞻遠矚根本是動畫界的Steve Jobs.

7.能夠讓事情一直下去的最重要因素- 有趣 &有趣 , 最後, 還是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卜力 鈴木敏夫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