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祈禱落幕時51UnlYvEY6L  

CNN聲稱地表最強的蘇迪勒颱風讓原本要去看Mission impossible第五集的計畫順延,

但也得以讓我找到個完全空檔閱讀這本期待許久的加賀恭一郎完結篇(!!)。

東野圭吾筆下的二大偵探,加賀恭一郎和湯川學,我個人一向比較偏好看加賀恭一郎系列,

由於台灣出版順序之故,加賀恭一郎的故事我們不是依著東野圭吾本身寫作的改變方式來進行,

早期從畢業沉睡的森林」一直到再一個謊言都仍維持著本格推理的基本手法,

但從紅色手指開始風格匹變,融入了家庭這道日本小說中最喜愛放入的主題,

並藉由這主題讓我們跟著加賀恭一郎的腳步推理出這些命案背後隱藏的父母對子女的愛,

最終在本完結篇得以知道何以加賀恭一郎會離開搜查一課而成了日本橋署的刑警,

其人生最大的謎—母親何以當初離家而離家後又過著怎樣的生活,也一併在這本完結。

 

坦白說,我個人是因為看了新參者日劇才開始收集了所有加賀恭一郎系列作,

幸運地是,系列作都由獨步拿到,因此對有整齊癖的我在看到全部書排在一起時感覺超舒心。

說起新參者,明顯是日劇比小說好看,但有如此感想是因為新參者初始只是個短篇,

沒想到就這麼在5年間,東野圭吾斷斷續續地完成了9篇作品,

而且還不知是故意還是中途想到,在最後把所有的故事的人物串連起來。

相較於小說,日劇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在節奏上做更動,而最重要的是—日劇選角的好,

特別是演羅馬人像羅馬人的阿部寬把加賀恭一郎這角色詮釋地太到味,

導致於我日後看書時都不由自主地在腦中浮現阿部寬那默默地出現在人背後的模樣。

日劇的成功讓劇組接著改編了紅色手指」和沉睡的森林」,

以及我個人認為加賀恭一郎系列最佳作品—「麒麟之翼

但我想,對於喜好本格推理的人,麒麟之翼的敍事和解謎方式都不可能投其所好,

其背後想表達的情感,大概也只有在某個年歲以上的人,才能被打動,

而這本加賀恭一郎完結篇,我也不覺得討厭麒麟之翼的人會有興趣看下去。

此外如果你過去曾看了天空之鋒卻一點感覺也沒有的人,

你可能也無法理解為何東野圭吾要特意安排了跟核能發電廠相關的人物於此一部小說中。

這本書除了加賀恭一郎系列自畢業後一直就有的主要元素—謊言背後的真相,

並將其長期對核能議題的關注以及父母為了子女,究意能捨命做到什麼地步這二大命題做了巧妙的結合

 

以下內容簡介— copy自官網

加賀恭一郎的故事,落幕。 
日本暢銷千萬冊加賀恭一郎系列最新作! 
為了追求夢想,究竟要犧牲到什麼地步? 
一樁撲朔迷離的死亡案件,竟意外揭開加賀人生最大的謎團。 
2014年第48屆吉川英治文學獎得獎作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 2013」第2名 
評論家盛讚:「這是東野圭吾的《砂之器》!」
 


東京葛飾區小菅的公寓裡發現一具腐爛女屍,經過調查後,警方得知死者是住在滋賀縣彥根市的押谷道子。 
奇怪的是,房間主人越川睦夫卻下落不明。 
警方查出道子之所以前往東京,是要與多年未見,在東京擔任舞台劇導演的國中同學淺居博美見面。 
然而之後的調查卻碰上瓶頸,道子究竟為什麼會在毫無淵源的越川公寓被殺?而越川又為何會行蹤不明? 
煩惱的松宮向表哥加賀恭一郎尋求建議,加賀卻意外發現,這場謀殺居然和離家出走多年的母親有關。 
加賀人生暫停的齒輪開始轉動,他將要面對人生之中最大的謎團…… 

 

本書做為完結篇,其謎底其實稱不上太精采,但東野圭吾也算是讓加賀迷的我們得已在跟著加賀恭一郎解決了人生中一個憾事, 

雖然不捨,但只期望未來不知哪一年,東野圭吾又想提筆讓加賀恭一郎再度現身, 

就像當年的福爾摩斯就算跌入了萊辛巴赫瀑布也能起死回生, 

更何況加賀根本沒死,只是可能會跟登紀子小姐結婚罷了

(內心怎有種又少了個黃金單身漢的失落感呀喂.)

 

最後,關於封面部分,這次我比較喜歡獨步的版本,日本橋川一景非常地切合故事主軸.

原本是文化與經濟的命脈,如今卻成了無法由Google空照到被遺忘的景色,

彷彿核能產生的廢渣,犧牲生命的作業員,以及默默隱身於後只求子女能幸福生活的父母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