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韓國  

上次看完了驚恐日本後,原本對吳祥輝的旅遊系列有點兒不敢領教。

但自家堂弟似乎是吳氏的粉絲,六本旅遊系列都買了並沒什麼,

這本洋蔥韓國他竟然買了三本,因為多買了二本有吳氏簽名的限定版做為自留和送人,

而我就有幸成了被贈書者。 

 

本身就對韓國沒什麼興趣,之前看過的唯二部韓劇叫做原來是美男

二部都在中間被我用快轉轉掉,好讓它可以像日劇十集的節奏否則我一定永遠不知結局。

吳氏在這本沒有放閃,因為他親愛的老婆Catherine對韓國也一點興趣皆無,

於是這本相較之下顯地太多剛硬的數據同時少了跳tone的思維。

 

或許因為韓國真的本身也沒什麼美景和打造地很自然地人工景觀(如京都)

這些韓國的觀光名勝在吳氏介紹下我更加地沒有興趣去了。

不過本書著重在韓國的經濟/文化/政治/和民族介紹,

討厭韓國的人看了本書後,一樣討厭韓國;

喜歡韓國的人(或者只是喜歡韓劇/韓國流行服飾/韓國藝人)也許會有像我在看驚恐日本後,初期會產生不以為然的感覺。

然而平心而論,吳氏的東西,其實算是相對地客觀,

至於數據正確與否,相信他應該也是有做過一番考證,

不確定的資料他自然也不會寫上去,而不知的也會大方承認自己不知。

 

韓國—就像他的標題"洋蔥韓國",在一層一層地剝去他們那強悍或虛浮的外在的同時,

你覺得嗆辣薰眼。而在一切剝除後,剩的就是既傲又卑的儒學內在。

如果你還再比較台灣和韓國,不妨來看看這本,

正如書中冬山說的:失敗的例子比起成功例子幫助更大,

現今台灣媒體經常報導到韓國各種大好或大壞的新聞,

但鮮少有這麼系統地論述其失敗的案例,

這本書,最大的好處在於讓人能更客觀地去看台韓目前之處境,

同時也促使人更加地去深入思考台灣究竟要如何走下去。

結語:還是頗推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