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和Q&A的原著內容有很大的差別,

但Slumdog millionaire 仍是個相當不錯的片子 ,

描述貧窮少年為了命中註定的愛情而命中註定成了千萬富翁。

It is destiny.

slumdog  

 

要說這部片子有什麼缺點, 那就是不要在一開頭時還再那裡顧著吃,

不然看到小孩子從屎坑鑽出來後, 還一路帶塞地跑去要簽名, 那還真令人想吐。

感覺那鼓屎味從螢幕的另一頭飄過來似的。

而這也勾起了我這老人回想到當年看同一導演拍的猜火車裡, 小旺旺跳進去全蘇格蘭最髒的廁所,

只為了拿到那顆得來不易的藥。

丹尼鮑依先生, 你是對屎坑那麼情有獨鍾嗎?

從蘇格蘭的馬桶拍到孟買的屎坑。你好樣的。

slumdog-2 

由於本片是印度為背景, 全景的音樂都很有印度風, 而且, 也很吵。

我承認有時那些印度音樂對我來講實在是一種噪音,

但配上這部片子, 反而加強了它的節奏和生命力。

導演透過這二個小男孩, 描繪出印度人為了生存不惜耍無賴, 在困境中求生存,

被更有勢力地人或踢打或追殺, 被人騙也騙人,

學到了利用別人同時也學會了判別真真假假。

沒有批判, 只叫你去接受,

這世上就是有和我們不一樣的生活。

他告訴你, 為了生活, 他們給你用過的保特瓶裝的自來水喝;

進入泰姬瑪哈陵後, 你要顧好自己的鞋, 免得還得自掏腰包買回它們;

盲眼但有悅耳歌聲的少年可能不是天生眼殘,

你給他的錢雖然最後不是全數給他, 但你都不給他更有可能是死路一條。

但你會覺得這些小孩子可惡嗎? 這些大人沒人性嗎?

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輕易地坐在這兒發表出假道學的言論的。

Jamal 並沒有因為貧窮而自卑, 他為了生活, 他可以做任何事,

他為了自己的愛 , 可以不顧死活,

他哥哥為了弟弟, 可以在最終犧牲自己。

slumdog-3 

所以他們就像大部分的印度人一樣, 抓住了機會,

努力地創造自己的未來, 自己的生活。

 

這樣子寫, 我就會跟我的印度分公司同事及經銷商們和平共事嗎?

我的答案是, no way,

電影畢竟是電影,

真實的生活是, 我是千年中國文化影響的台灣人,

他是是千年種姓制度下的印度人,

我們的思考邏輯是正是二條無法交集的平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