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到預告片中甄子丹一句: 「詠春,葉問。」然後是一連串地打,

我二話不說立即將它列入年度必看片子之一。

葉問-2 

話話佛山武館林立(我一直以為佛山只有寶芝林),

但葉問雖身為詠春拳的傳人, 並未如其他人開立武館,

每天過著悠遊自在的生活。

對於這點我在看片時也一直很納悶,

葉問整天在家練功, 無所事事, 錢是打哪裡來的?

上維基百科查才知道, 他們家有書塾, 且其姐嫁給了一位香港商人,

所以他衣食無缺。(真是令人好不羨慕啊)

 

故事主要是從葉問在佛山已是人人皆知的詠春拳傳人開始,

接著馬上不浪費甄子丹的好身手,

先是有別家武館的師傅來要求閉門砌磋,

然後是北方來的幾個武漢來踢各家館,於是大家找葉問出來替佛山爭一口氣,

到這時葉問仍是不願意開武館授徒。(查google才知原來詠春拳祖訓告誡是不開館的)

之後對日戰爭爆發,他們家也淪為跟一般老百姓一樣。

很巧地,占領該地的三蒲將軍是一個喜歡看真人格鬥的武癡,

(看到三蒲我又眼睛一亮了。國夫,好久不見了ㄋㄟ, 長大了啊~~[感嘆ing])

在葉問工作的煤礦廠召人去格鬥,贏的人就有一包米,

(這是一個米比黃金重要的時代),

所以葉問認識的一個朋友就去了,也很註死地死了,

而葉問為了一探究竟也去到哪裡,看到了之前和他閉門砌磋武藝的師父慘死,

一氣之下,葉問一人敵十,把這群阿本仔全部打趴在在地上爬不起來。

三蒲將軍驚為天人,要求翻譯要他第二天再來,

但葉問又不是吃飽了沒事整天都用詠春拳打這些阿本仔,

雖然打完就有一包米,但這不是他做人做事的態度,

於是葉問和他家人在翻譯的幫助下,躲藏在一個地方。

此時,他的好友開的紡織廠遭到之前被打敗的北佬搶劫,

於是葉問在好友的請託下,開始教紡織廠內的工人們武術好自我防衛,

所以又那麼巧地北佬在第二次要來搶錢時,

葉問就又跳出來狠狠地打了北佬一頓,

懷恨在心的北佬當然就去跟日本人密告葉問的藏身處,

於是葉問為了不要連累大家,

又是自己跑出來說:葉問在此,不要傷害其他人,

其實將軍找他除了是想強迫他砌磋武藝外,還想邀請他為日人做武術教練。

但葉問是個有尊嚴的中國男人,理所當然且義正辭嚴地拒絕將軍還順便用詠春拳將這將軍打到站不起來。

後來就是用文字及照片告訴我們葉問之後逃到香港,在那裡開始教授詠春拳(也是沒有招牌的館),

徒子徒孫滿天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 Bruce Lee 李小龍先生 de su。

 

故事介紹完畢,情節在最後還算感人,

但本片最好看也是最重要的的當然是甄子丹打出來的詠春拳。

不同於一些武打片有花招百出像猴子一般跳來跳去的場景,

這部片子的武術我覺得有一種更樸實無華且乾淨俐落的味道,

當看到甄子丹快速地小碎步移動、借力使力將對手撥出去,

同時使出招牌地連續近身拳頭攻擊時,心裡就感到相當地暢快。

當然如果整部片子的詠春拳只有這樣子那就不好看了,

甄子丹還露了一手棍棒的運用,以及在那場最令人血脈噴張以一敵十的精彩武打動作。

從開始到最後的每一場武打,導演的節奏都掌控的很好,

完全不會令人感到一絲絲地厭煩,反而是愈看愈有勁到甚至感動不已。

 

造型方面,雖然一開始看到甄子丹的那個髮型我有噗嗤地笑出來,

(畢竟我是因為七劍中的造型而膚淺地喜歡甄子丹)

但是他的拳術一出來時,馬上忘了這些不重要的東西只專心在他的拳頭上了。

經由這些拳法之運用來表現出葉問心境的改變,

從原本只是一個想和妻兒過著安穩平淡生活的雖富有但身懷高超武藝的"平凡"人,

到面對國家存亡而激起民族意識的愛國情操並在日後決定將詠春拳發揚光大的一代宗師。

不過本片真正最讓我感動的不是那些用功夫打趴日本人的師傅們,

反而是那個翻譯,雖然不會功夫,但他卻很聰明地在語言上替葉問做了很多的緩衝免去了立即的殺身之禍。

 

回到最初,我個人認為這部片最成功的還是預告片的剪輯,

多虧他剪的這麼簡潔有力,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不然我會以為又是另一部黃飛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