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am seller  

因為自己奇怪的誤解而買了百田尚樹的「販賣夢想的男人」。

原本以為是類似「爆漫王」一樣以出版業界和小說家間的往來互動為主的作品。

但真的看完後,才發現是比東野圭吾自嘲加惡搞本格推理的毒笑系列更酸更犀利的小說。

 

看爆漫王,可以更加了解日本是如何催生出這麼多內容豐富的動漫;

何以有那麼多人想當聲優和漫畫家;

以及為何現今日本會有動漫王國這個稱號。

故事內容即使有提到漫畫家的壓力等等現實,

但這畢竟是在集英社出版的漫畫,

最重要的元素仍是熱血和王道戰鬥,

一整個讓人有種「衝啊~讓我們朝著偉大的漫畫航道前進吧~」之感。haruhi  

 

東野圭吾的毒笑系列,每一小章都有不同故事,

其中包含了封閉山莊事件、密室殺人事件、時間詭計、地理詭計、完全犯罪等各種不同手法,

也就是whodunitwhydunithowdunit三大元素,

明明是正宗本格推理故事,但因為刻意地顯露出這些手法,反而充滿了喜感。

KUSO中帶著正經,讓人讀完身心舒暢,

更有動力地繼續看那一缸子嚇死人的日本推理小說。

 

「販賣夢想的男人」是以丸榮社的牛河原總編如何遊說素人《共同參與》出書的過程,

實則行《自費出版》之實來描述現今日本小說界的殘酷現狀。

 

日本人是全球使用部落格最多的國家,

mixi, twitter, facebook 等各種地方可以看到日本人表現自我的欲望是多麼強烈。

故事主角牛河原藉由這點,從問卷調查、徵文比賽、自行投稿、更新率高的部落客中,

找出了許多極欲表現自我的一般人,以共同參與的方式讓這些人名義上出一半的資金來出書。

本書從頭到尾各種諷刺。

有自視甚高寫了不知所以然的垃圾書而莫名一炮而紅的打工仔,

恐怖教育媽媽的吹捧自我非關教育的教育書、

退休大學教授告知現代人傳統美德,但根本只是個臭老頭無聊又無趣的自傳,

連愛寫閱書心得的部落客竟然也被點名到了。

 (馬兒的!不正是說老娘嗎!哈哈, 但我真的只是寫心得而已)

最狠的是,百田尚樹還不忘在書中大大譏諷自己的書有如每天端出不同菜色的餐廳,

一下子端出拉麵,一下子又變出咖哩,勢必沒多久就會消失。

 

除了這些形形色色的作家,小說出版社和編輯們也沒逃過百田的嘲諷之筆。

沒看清現今局勢還一逕地出版乏人問津的文學作品的編輯,

明知小說誌是個毒瘤但又不敢痛下殺手的出版社,

名出版社藉由主辦大賞而吸引了極有才華的小說家在自家出版社出書,

(書中寫為春波賞在真實中應該是文春主辦的直木賞)

然而實際也扼殺了一些出采的文學作品。

藉由復刻過氣作家的絕版書提昇了出版社的價值。

 

本書雖然把日本現今小說的現狀毫不留情地直指出來,

但因為牛河原在遊說出版的過程和面對客訴的應對實在太精采了,

讓我看地嘖嘖稱奇恨不得把這些話術套用在自己平日從事的業務工作上,

不只無法厭惡牛河原,連我都快被催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給予夢想的工作了。

而作者在最後安排了一段牛河原和下屬飯島的對話:
「只要編輯打從心底相信的確是一本好書,就要出版,而且既然出版一定要讓它大賣!

雖然有點刻意但還是給了牛河原一點尚存的小說編輯魂。

 

只是明明是在冷嘲熱諷現今小說界的現狀,

怎連只是一介讀者的我看完之後沒有爽快感反而還有些許愁悵,

為了消除這種不快的情緒,我不禁拿起了「月刊少女野崎君」接著讀將起來

就跟大出版社需要靠漫畫和周刊的利潤來供養這些賠錢小說貨,

我內心因這本恐怖小說而產生的寒意也只能靠這些白爛到極點的故事來得到暖意。

結語: 小御子(みこりん)好萌好療癒啊~ 

又,論文不能算是一本書嗎? 它也有被放到圖書館內啊。

Mi ko rin20143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田尚樹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