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之影是道尾秀介的成名作, 著作完成日是2006年

台灣譯本發行於2008年, 所以其實目前網路上的書評相當多。

 

看了販賣夢想的男人後,為了寫心得,在網路上亂亂逛時看到有人針對在"販"一書中主角牛河原提到: 


"有一個年輕作家,連續四次入圍都落榜, 第五次他跑到文春去出書,馬上就得獎了。"

其實是在講道尾秀介。
道尾秀介  

 

於是我又好奇心大起,先借了道尾的成名作來拜讀,誰知一看就無法停。

無法停不是因為我覺得super 好看停不下來,

而是因為

 

 

 

 

 

更! 封面那一對眼睛一直盯著我看,好可怕

背之影    [KTXP][RE Hamatora][07][BIG5][720p][MP4][17-28-39]

 

本其實對那封面也沒多在意,但在我讀了小說內容後,

晚上只要看到那本放在床上的書,我就覺得自己的背也被一對眼附上了。

如果不快點把書看完,我腦中的耕一小朋友會無限制鬼化成有如貞子一樣從我的鏡子爬出來。

嗚哇~我沒有要自殺啊啊~~~~淡定啊你!

哈魯[WOLF&RH][Free! - Eternal Summer][05][BIG5][720P][MP4][41AB9FDB][17-27-22]   

扯遠了~沒錯,道尾的小說是屬於驚悚小說類。

雖然我一向很愛看推理懸疑,但怕鬼的我基本上不看有點驚悚的類型,

記得小時候唯一看過的一本驚悚推理是赤川次郎的棺中美人,從此再也沒碰過這類小說。

(話說赤川次郎明明是三色貓系列有名,但我家卻只有這本棺中美人真是超莫名,

而且雖然驚悚但因為其實挺好看,所以在搬家丟書前我看了好多次.羞~)

 

本書採取自述法,主角就是道尾秀介本人。

道尾在福島的白垰村想要來個二天的溫泉之旅時,

在當地聽聞了一年前四名少年神隱的事件,

之後自己在河畔聽到了令他自己毛骨悚然的聲音後,嚇地逃回東京。

另一名主角真備庄介是道尾的大學同學。

回到東京的道尾回想起對解開奇特現象之謎很有興趣的真備,因而前去真備的事務所求助。

湊巧的是,真備在那之前也收到來自不同地方的疑似靈異照片,

照片裡的人的背上隱隱浮現了一雙眼睛,且這些被拍到背之眼的人,全都在幾天後自殺,

且被拍照的地點與白峠村也很接近。

於是乎,道尾、真備和真備助手北見凜三人再度回到白垰村查明真相究竟是否為靈異事件。

中間故事省略,本書是很好讀下去的書,用詞不會冷僻且各方面知識不著痕跡地藉由真備的解說告訴了讀者。

雖然結尾有點令人小失望,且有些前面佈的線好像也沒有好好收尾

(比如最開始出現的奧特亨其看到最後仍不知什麼意思)

但因為真備懶地解說太多的個性(根本是作者你自己忘了吧)所以就強制結局了。

 

真備剛出場時,先KUSO了福爾摩斯的梗小小逗弄了道尾。

而原本一直以驚悚懸疑為開場的本書,在三人抵達I站車站後,

因為站務員一口咬定真備偵探,於是本書忽然轉為推理小說的節奏。

在外型上和個性上,真備身材高挑,頭髮偏長像外國女明星,邏輯清楚,雜知識豐富, 

觀察力入微但在辦案時都神秘兮兮還把助手陷入危險之境; 

而道尾身材中等,有點遲頓,思維一般,擁有平易近人特質, 

不愛和人聊天的人在他面前都能侃侃而談且體力不太好。 

至此真備是福爾摩斯,道尾是華生實在太明顯了,

當然,如果只有華生道尾和福爾摩斯真備那就是抄襲了,

所以還是有加了個具有靈媒體質的北見凜為本書注入不同的感覺。 

 

故事中的真備和道尾是異性戀無誤,且道尾還暗自欣賞北見,

但是作者一些描述就是讓我忍不住腐了起來。

比如當三人由河灘回民宿路上,道尾因為聽到了奇怪的聲音而昏倒,

北見之後告知道尾:老師執意要自已揹,還說了他是我最難能可貴的朋友。

執意自己揹 執意自己揹 執意自己揹 執意自己揹 執意自己揹———不要再echo了你。

這個字眼讓我不禁自行腦補各種捲福和達特花生的畫面。

另一幕是道尾和真備在聽完歌川講述有關白峠村的名字由來的那晚,

道尾對真備說:睡覺之前我想讓你看一樣東西 ———可以嗎?

真備回:喔,但如果是你的裸體,我剛才已經見識過了

又再另一段二人一起在澡堂洗澡時,

當道尾得知原來真備已知民宿老闆的過去而驚訝地從椅子站起來,回頭看真備時,

真備說了句:喂,道尾,你給我看你的正面裸體,我也高興不起來。.....

這些種種都讓我不禁想問作者,你真的不是故意要寫這些內容嗎?

其他許多小地方,如道尾就算單獨和北見在一起,也很掛念真備一人的行蹤

(道尾你不是應該很開心可以趁機只跟美女在一起嗎)

或者是很在意真備的各種反應。

好啦,我承認我自己腦洞很大。

其實這些地方只是作者在驚悚後又加了點輕鬆詼諧的東西,讓人不會從頭驚嚇到尾。

不意外的,這本書果然有被翻拍。

2012年以SP的形式被翻成日日劇,但找來的演員和我想像中的差很多。

背之眼 SP  

真備/道尾和北見分別由渡部篶郎/平山浩行和成海璃子主演,

因為沒看過無法說翻拍的如何。

但可以肯定,這組合是不可能會有讓我想腐的元素存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尾秀介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