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間635841235539932500  

看到三浦紫苑新書, 腦殘粉就立馬購。 

看完後覺得, 以後還是先看別人的評論才不會讓荷包君日益消瘦。

 

這部在標語中就標榜著同人誌的話題頗為吸引人,

須注意的是,同人誌不是都是 BL,最早的同人誌泛指集結了一群文學共同愛好者的作品集,

是後來慢慢演進至以漫畫和動畫的二次創作為主。 

故事的主角—是位不求在公司有升遷,熱愛同人創作的腐女子。以下簡介:

  川田幸代。
  29歲。普通的公司職員。
  與男友穩定交往中。(大概吧)
  腐女子。(從沒以此自稱過就是)

  星間商事株式會社裡頭最悠哉、最沒有壓力的部門,非社史編纂室莫屬了。從沒出現過的幽靈部長、常在上班時去打小鋼珠的課長、忙著吃零食與聯誼的同事們,還有已經是社編室裡最勤奮能幹的川田幸代(被這樣說一點也開心不起來)。這些薪水小偷(?),能在創社六十一週年這種不上不下的時期完成擱置已久的社史嗎?星間商事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過去?神祕的稿紙與女神,和公司有什麼關聯?暗中阻撓的人又是誰?與公司決戰的時刻終將到來……。

如果看過其他的三浦紫苑類似個人自傳的小說,可以知道她曾經去面試過編輯工作,

雖然沒有錄取卻也因此得到了以寫作為生的建議。

所以本書的女主角明明是OL,但實際做的事跟編輯和作家反而比較接近。

同過去三浦紫苑的作品中會出現的人物:開朗的後輩,知心的好友,個性溫和的長輩以及看似不太靠譜卻在緊要關頭也能發揮作用的其他男配,

實際上,這樣子的人物關係,也常常出現在BL,尤其是山田靫和夏目維朔老師的作品中。

這也讓我在看到幸代男友設定時,覺得實在太漫畫了,

"三十多歲還只是打工族,存到錢就忽然不告而別出國旅遊,在不知哪天時又回到幸代身邊"

現實中沒有幾個男人是這類型。相反的,能做這些事的反而以女人居多。

至於孟克吶喊和小拳王都讓人腦中浮現出了漫畫的畫面了。

 

對於沒有參加過同人誌活動的我們,這一部倒是講到了不少日本同人活動的盛況讓人長了知識,

一邊看著這些敍述時,意外地讓我覺得將來面試企畫時,我會想問她/他有沒有去同人攤位擺攤過,

如果有這方面經驗,二話不說立刻招她進來。

 

本書在前面2/3相當地有趣,尤其是當知道星花的由來時,都讓人想快速翻下去看看到底星間還有什麼要被爆料出來的黑歷史,

但當後面轉入幸代對婚姻,感情的想法等等時,我原本高昂的情緒瞬間down下來是本書的可惜之處。

而故事中間穿插著幸代的同人創作和課長的同人創作雖然有趣,但由於我和三浦紫苑的萌點不同,

導致於我沒有太大興致去看幸代的同人作品(俺喜歡的是強攻x強受 or 忠犬攻x妖孽受類型啊沒人問你)

反而課長的小說因為太搞笑了,竟然比幸代的BL小說好看,

如果真的有出薩里美尼的女神且真的只賣200日圓,我會去買的。

 

總結本書雖然也是有趣的,但因為整個過程太過不切真實的商社生活且太有畫面感,

我會覺得當初沒有作為跨界企畫有點可惜,

至於跨界的模式,當然是BL化了還用說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浦紫苑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