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96003051GZzsfjGlL._SX348_BO1,204,203,200_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三浦紫苑和SHOOWA的對談essay ,

所以對於三浦紫苑的訪談其他職業的人我也很有興趣。

同那部書評集,這一本訪談集,個人覺得可以不用從第一頁看(雖然我是)

不妨找出你最有興趣的一個職業開始看起,雖然書本的編排其實也是依採訪順序來編輯的。

 

不記得在哪裡看過有人說了這句話:三十五歲以後的工作若沒有覺得有趣,真的做不太下去啊~

這句話和我們一般的認知是大不相同,大部分的長輩或朋友會在你工作了N年忽然想轉換跑道時告訴你,

工作不會有有趣的,它就是該你有錢賺三餐溫飽的東西。

恕我失禮,把工作搞地那麼不有趣的原因,一則因為台灣製造業多半是代工,根本沒有原創性,

另一則是不有趣的人本身希望別人也不能有趣地過活,或者他想不出如何有趣,而強壓別人和他一樣,

當然有趣的東西要自己去開創,但社會不是你一人,很多工作也不是你一人,

因此,若這份工作原本就不在你的"有趣"定義中,而也無法在工作內容和同事中找到讓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

你的努力只會被消磨到只剩把工作做地很制式,只是把事情處理掉的日常中度過。

也許你會說,那把生活過地更有趣,這又是另一種議題了。

 

看了這16位女性,我再度覺得,日本教育的東西比我們完善

先說這本書的出版,請小說家以好奇地感覺去採訪不同工作的女性,就比一般看雜誌的來地有趣,

因為三浦紫苑本身就是個出名的御宅族,文筆一向是溫暖,感性又幽默兼具,

看訪談同時也會看到同為御宅族的作者一些和自己雷同的問題拋出來,很有共鳴性。

雖然一開始抱著「想向女性工匠、表演工作者請教的心態」而連載的專欄,但第二次採訪便以上班族為對象,看來離題似乎是我的習性。

此外,日本的職業似乎比台灣多元,或者說,他們看重每一種不同職業的人,

對於專業更加尊重,因此可以了解到明明跟我們生活很貼近,但你卻不會去想到或注意到的這些工作單位。

工地監工員   龜田真加
因為很辛苦,所以很有趣;因為很有趣,所以很辛苦,我想這就是工作的一種醍醐味吧。

動物園飼育員    高橋誠子
我想應該都是因為喜歡某種動物才會踏入這一行吧。

 

比起了我們這些已經工作的人,我個人覺得這本更適合那些國高中的老師們,

在日本的高中導師,每年都要和學生家長三方針對學生的進路做訪談,花時間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未來。

這本書中被訪談的對像,幾乎在大學前已了解自己個性和未來的方向,

雖然也有少數幾個在大學後才改變,或進公司被改變,但大體上都是沒有離原跑道太遠。

然而在台灣,多少人根本是到大學後才開始想,或者是開始工作了五年,十年才會覺得這真的不是自己要的東西。

既然,我們無法及早知道有趣的工作或職業,當有人鼓起勇氣想轉換時,我還真不懂為什麼要潑對方冷水呢?

 

扯了半天我沒有寫這本感想耶~ 如果硬要寫出一個,那只有: 

我  好  想  去   BANDAI做企劃!

(果然是御宅族才會有的感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浦紫苑
    全站熱搜

    サ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